老杨是个讲究人



在几个月前某次火锅局上,我和老杨(杨伯英)争论了一下“软炸扳指”和“炸扳指”的区别。谁也没有说服谁。于是我在点评上查了下还在出软炸扳指的店,惟一的指向是乐山的“游记肥肠”。九月刚好去了趟乐山,试了试菜,没有软炸扳指不说,其它肥肠菜也实在不怎么样。于是我们这群“刁钻考官”,又开始打老杨的主意,激将法伺候,撩一局肥肠宴。

然后查《川菜烹饪事典》,研究刀工、味型、口感、视觉表现,大概定了个菜单。几经搓商,定了一版菜单,但和最后实际出菜还是略有出入。实际上桌的如下: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冷菜

·       红油拌肥肠 

·       炸扳指 (搭葱酱碟)

热菜

·       珍珠肥肠

·       粉蒸肥肠 

·       鱼香扳指

·       响铃爆肥肠 

汤菜

·       肥肠豆汤(配米饭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吃完复盘的时候才发现,老杨是个讲究人:

事典“开花葱”条,又叫花葱,指两端呈翻花样的葱节。选中粗葱的葱白,泡入清水使两端细丝卷曲似花形即成。适用于软炸、酥炸、烧烤等菜肴所配的葱酱味碟。这个操作,席上没人点过,后来复盘时才注意到。个人表示认可。

事典上”珍珠肥肠”条,烧制而成的咸鲜口。色泽银红明亮、质地软趴适口,味咸鲜爽口。一颗颗小独蒜,实际烧出来,已然粉透,散落在上好糖色的肥肠中,真如珍珠般丰润。发了张照片到朋友圈,有错认成红枣莲子的,有错认成红豆薏米的,以假乱真。口味上,咸甜味略突出,但搭上米饭简直无敌。

事典上“炸扳指”条,如原文所述,“此菜可上葱酱和椒盐味碟,此外,若烹糖醋芡汁或鱼香芡汁,则称糖醋扳指或鱼香扳指”。昨晚恰巧就是炸扳指双吃,一碟炸干,搭以葱酱,一碟上鱼香味。超出预期的是,鱼香扳指真的是无比搭配。只是友人觉得略显油多,再收浓稠一点,更显精致,但家常做法中,我对此无甚异议。

至于其他:

红油香味足,搭青笋条和鳝鱼,口感丰富。粉蒸法,粉口感介于细腻和颗粒之间,咸淡、口感均适度。清盘级菜品。响铃爆肥肠,脆、软的搭配,显得比锅盔高级许多。可惜我没抢到响铃,没吃到实际口感。但在桌另一友人说,可能因为久置,响铃脆度下降,离预期差点距离,但也是清盘菜。肥肠豆汤,开场一碗,结束再捞个饭,完全无话可说。最后在座诸位还硬加了几两面…… 把鱼香酱汁拌入,又是一轮扎实的碳水,实在有点可怕。

这一局,爱肥肠者将是极爱。 












标签:
评论
< >
巴蜀之交,有山巍巍,势高若峨嵋,峻险若华山,名曰梅家,山下一巷,车马攘攘,食客万千,巷之深,不知其几千里也,是为阴家。
< >
© 西奈迦南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