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终总结

因为疫情的原因,整个二月倏忽一下子就过去了,我都不记得已经有多长时间没有像这样在家宅,可以放肆的阅读囤积的书,可以不受外部涌动的节奏影响,平静的思考。

细数过来,这一年由书本带来的滋养,着实不少。成体系的饮食类阅读,帮我摸到了饮食的脉。没有细数,但估算五十本往上,约莫如此。对我而言,有两类书,值得细读,一是如《鲜味的秘密》、《口感科学》一类,在科学的角度上解释一些我们通常会觉得过于普通而忽略掉的原理,另一类,如同《Land of Fish and Rice》、《The Food of Sichuan》这类半食谱、半科普的原版书,就像是我的行业圣经一样,在书里挖掘合适的用词,以帮助我用在食物导游的工作上。至于食学类的其它书,是搭建食物体系的每一块砖,它们看似散乱,但偶尔在两本不同的书里出现互相印证(抑或是完全相反)的论据时,就可以会心一笑,就像茫茫银河里的一颗星星闪烁,突然有了遥远距离上的一个定向回应。随着阅读体量的增长,理论的完整度也变得越来越高,它既让我的食物故事更加丰满,也帮助的我烹饪越发精进。

去年的食物团,越来越好玩了,与十到二十家餐厅的主理人结识之后,似乎找到了餐厅的正确打开方式,对外出就餐有了新的理解。这促使我在思考,如何能让所有爱饮食的人,都能吃到更有品质的东西。在当下,其实有一个已经思考了一阵子的商业模式正待检验,但它需要投入成本和时间。需要沟通和检验,接下来一年要做的,就是如何在疫情的沮丧和新项目的风险中,寻找到平衡。

2019年,通过食物结识了许多有趣的人。与上海/洛杉矶的餐厅老板Ben,在芙蓉凰的后厨学了老派的麻婆豆腐,与来自英国的David和Matt,一起去了汉源清溪乡的花椒园,与纽约谷歌的工程师Timothy和好莱坞的摄影师Aaron,在街边的小面店共吃早餐。时隔两年,也与曾经的客人重逢:纽约Brian从桥梁钢结构检测工,新开了旅行社,到重庆来参加展会,香港的眼科医生Douglas和Dorothy夫妇,这一次呆着父母和一对儿宝贝女儿,再次回了成都。在每一顿饭之后,客人都变成了朋友,盈利不再是重要的事儿,而是吃什么,在哪吃,与谁吃的三重快乐。

新的一岁,愿望越来越平和,保持稳定的收入,保持一些不稳定的投资收入,有足够的钱投入在自己想做的事儿上,也到了沉淀之后继续文字输出的时候。继续阅读,爱所有的人。

PS/33岁,祝我生日快乐

标签:
评论
< >
巴蜀之交,有山巍巍,势高若峨嵋,峻险若华山,名曰梅家,山下一巷,车马攘攘,食客万千,巷之深,不知其几千里也,是为阴家。
< >
© 西奈迦南 | Powered by LOFTER